仅此而已

2013年终总结

有什么收获没有?

--耗资--:

随着冬至的到来,一年终于要过去了。这一年中,我专注于风光摄影,鲜有人文思想。我总是憧憬着唯美的风景,却经常忽略身边的人和事。岁末,我翻看着相册,想给自己的2013制作一个风光画集,但总是选不出满意的片子。索性静下心来细细回顾这一年中让我记忆深刻的画面。


元月1日,我在元阳,大气磅礴的梯田让我感受到哈尼人民的勤劳和智慧。



哈尼族的女人是最辛苦的,田间地头我基本没见到男人,不知道是不是在收割后,梯田放水的季节里,男人的劳作告一段落。


春节过后,安徽芜湖的赭山公园里仍洋溢着喜庆,这位老奶奶将自己打扮打扮,准备着上场为大伙演出。



春天悄悄地来了,料峭的寒风却仍然在皖南的油菜花田里盘旋,阴沉的天气终究阻挡不住春色。在安徽家朋的县道上,一位红衣女人骑着电动车疾驰而去。



歙县的昌溪河上,渔民们正在撒网捕鱼。暖阳洒在水面上,想必鱼儿经历了寒冬后,现在已经在水里四处觅食了。



宏村的南湖边,连日的阳光让温度骤升。一位身着青花旗袍的女子端坐着,一只鸭子从湖上游过。



五一劳动节后,我果然开始劳动起来了。连日的工作让我无法出行。闲暇之余研究研究外闪和微距也是个不错的主意。



微距拍摄还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,这个月的冲动过后,我的新百微就束之高阁了。


7月的巴厘岛。虽然是这里的冬天,但显然还延续着夏天的节奏。美丽的印度洋日出日落让我在海边流连忘返。



印度教在巴厘岛是第一大教派,这里的信教人群是除了印度本土之外,世界上人数最多最集中的地方。在圣泉寺,我见到这样一种祭祀的仪式。



今年的夏天时间很长,气温很高。整个八月里我都躲在空调房间里,不愿意出门。偶然会在傍晚去江边转转。



到了九月里,秋天仍然没有来临的意思。我整理行装,去草原上躲避酷热。乌兰布统的野鸭湖上,野鸭已经感受到了瑟瑟寒意,正准备着南飞。



暮色下,牛群沿着树林边回家。



深秋,安徽石潭的大山里,挑砖工很早就起来了,将已经开好的青石搬到骡子身上,然后爬上没有路的山头。想必来年,这里又多了一条青石小路。



安徽黟县的花田里,花农们正采摘着黄山贡菊,然后制作成菊花茶。贡菊较耐旱,但却怕积水,积水易导致根部烂根。今年的雨水少,想必收成一定不错。



本想有一个大雪纷飞的12月去完美的结束2013年,没曾想整个月里,雾霾侵袭了大半个中国,就连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安徽东至的升金湖也难以幸免。候鸟难见,雾锁河滩。



昨天,仍在加班中,因为冬至,我让食堂给炖了老母鸡汤,我吃了一碗鸡汤面,浓郁的鸡汤让我深夜都在回味。今天开始,日子一天一天的长了,2014年的春天也不远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壬辰年十一月二十一随笔





评论

热度(86)